top of page

生活禪心得


自 2018 年底的楞嚴經講座後,果醒法師二度應邀前來亞特蘭大共修處,展開為期六天的生活禪研習營,並於 8/23 圓滿結束。在本次的課程中,果醒法師為我們解說諸法空性的本質,以及如何運用觀照空性的智慧,從容自在地面對塵俗的紛擾。

合意與不合意是顛倒,開悟的人沒有外境

凡夫因為有能所對立,亦即「能」感知外境的心與「所」感知的現象,因此有了對感受(樂受與苦受)以及心態(合意與不合意)的種種執著。而與這樣有能所的「識心」相對的,則是不生不滅、遍一切處且具有見聞覺知功能的「佛性 / 空性」。佛性創造出正報與依報,以及我們運用六根感知的各種現象;然而我們因為有能所,因而妄認四大為自身相,無法看清一人一世界、所謂的外境自始至終都是我們自導自演的真相。

「我」只是連續不斷的生滅念頭

用霓虹扇作為譬喻,就比較能理解無我的觀念。實際上並沒有時鐘的存在,然而光點快速的旋轉造成的視覺暫留,使我們認為有一個固定的時鐘。我們的心也是如此,彈指之頃就有三十二億百千念,在這快速的生滅之間,創造了我們認為堅實不已的身體、山河、大地和眾生。而這個已經消失的認為還在、我們每個剎那都在使用的習慣性認知,就是「以動為身、認物為己」,亦即把心產生的各種現象當成是自己,而這正是煩惱和執著的根源。我們若能放下對「我」的觀念的執著,業力薰成的識也就不復存在,這就是轉識成智、轉凡夫為聖者。

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

《覺林菩薩偈》以工畫師作畫的譬喻,揭示佛性和現象的關係。工畫師能夠畫出山河大地,就如同我們的佛性創造出三千大千世界,每個念頭都和十法界相應。妙明真心產生的現象,包含色受想行識,乃至無量無邊的地獄,都是我們的心畫出來的。而這一切因緣和合的暫時現象,因為沒有見聞覺知的功能,彼此都各不相知。「諸法無作用,亦無有體性,是故彼一切,各各不相知。」世間諸法都只是現象的呈現,本身並沒有作用和體性。我們如果能認清這個實相,便能逐漸遠離對記憶中的影像妄起貪瞋痴的種種迷惑煩惱。

沒有折磨我的外境,也沒有受折磨的我

法師進一步以幽默且平易近人的例子,說明如何將無我的觀念運用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天。例如:經常想到某人就生氣,實際上是誤把記憶當成對方;覺得環境很吵雜,實際上並非我聽到聲音,而是所有的聲音都是我;在職場上,若能把握「叫你提意見時不要不提、沒叫你提意見時不要想提、提了意見不要想著被採納」的行為準則,便能廣結善緣;要經常練習被擺佈,這樣可以幫助消融自我,放下我執。唯有超越我與外境的能所對立,才能實踐忍辱波羅蜜的修行,最終達到解脫三界生死輪迴。

感恩果醒法師慈悲開示,以及亞特蘭大共修處眾善因緣促成此次盛會。祈願眾生同霑法益,返妄歸真,得解脫竟。阿彌陀佛!


Recent Posts
Archive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